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以案说法
结识“美国爱人”后,女子竟利用炒币平台洗钱

发表日期:2021-08-10

      

家住上海市的夏丽兰在一比特币交易群内认识了一名美国男友“迪西弗”后,该男子要求她使用购买比特币的方式帮助自己洗钱,自2019年7月至案发,夏丽兰为迪西弗洗钱30余万元,并从中获利。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被告人夏丽兰提起公诉,近日,法院已判处其有期徒刑。

1970年出生的夏丽兰自年轻时来到上海做点小生意,离婚后独自抚养女儿长大,并将父母、弟弟接至上海共同生活。自2019年初起,她生意经营不善无业在家,经人介绍开始接触虚拟币交易,之后就加了一些关于虚拟币的微信群,在群内与人交流聊天。2019年7月,她在其中一个专门进行比特币交易的微信群中认识了男子“迪西弗”,两人相谈甚欢,便互相加了好友。迪西弗告诉夏丽兰自己身在美国,专门从事比特币交易,身家不菲,并且很快就向夏丽兰表现出了热烈的爱意,夏丽兰已离异多年,很快便与迪西弗坠入爱河。

迪西弗有时会带着夏丽兰一起炒币,教授夏丽兰什么时候买入、什么时候抛出。期间,夏丽兰也挣到了一些微薄的利益,而迪西弗会经常把自己挣钱的截图给她看,这令夏利丽兰越来越信任并依赖他。2019年8月,迪西弗忽然提出,他觉得夏丽兰在炒币方面并无突出天赋,为了避免投资亏损,不如由他把钱打到夏丽兰的账户上,然后夏丽兰可以使用其中的98%去买币,最后再将这些币交易返还给迪西弗,这样夏丽兰每次都可以确保拿到2%的钱,绝对不会亏损了。

夏丽兰心中十分感动,对迪西弗的爱意更深,觉得自己每次都可以赚到稳定的钱,于是就开始跟着迪西弗干。迪西弗每次转给她的金额都不尽相同,有时几百几千,有时两三万,有两次最多的转给夏丽兰十几万。夏丽兰就使用这笔钱通过自己的一张农业银行借记卡在“火币Pro”APP上购买比特币,随后通过自己的账号将这批比特币充值入迪西弗提供的私人钱包地址中。

到2019年底,夏丽兰忽然发现自己的农业银行借记卡被冻结了,于是前往银行咨询。工作人员在进行电脑查询后,用奇怪的眼神看着夏丽兰,并说:“您的情况有些特殊,请您前往派出所向刑警说明情况后,我们这里可以帮您解冻。”夏丽兰在这几个月期间也曾经猜想过迪西弗为何多次让自己代买比特币,此刻听到银行工作人员的话,心中基本已经确定迪西弗的钱是违法犯罪所得,但她满心都是对迪西弗的爱恋,而且通过这2%的差价,她也已经赚得不少利润,思考之后她决心不放弃帮迪西弗洗钱,最终并没有前往派出所。

但自己的银行卡已被冻结,后续又该怎么操作呢?夏丽兰想到了自己的家人,她向自己70多岁的母亲和在沪上班的弟弟要来他们的共计6张银行卡,自己又重新办理了5张银行卡,并使用他们三人的3个支付宝账户、2个微信账户继续帮迪西弗洗钱。到2020年5月,夏丽兰去办理退休社保卡时,发现自己的社保卡账户竟也已被冻结,但她不管不顾,在明知前方是无底深渊的情况下,依然在这条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久后,夏丽兰的行为被公安机关发现,随即将其抓获。

经审查,夏丽兰明知是犯罪所得,而予以转移,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十二条之规定,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遂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其提起公诉。2021年7月28日,法院判处被告人夏丽兰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