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以案说法
只因低头看了眼手机,重型牵引车竟撞进施工区

发表日期:2021-07-15

      

2021年3月18日早上9点多,伴随着一阵轰隆隆的巨响,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拖挂着一重型集装箱半挂车竟忽然直勾勾地撞进一块施工区域,导致一名工人当场死亡,这场惨剧,竟都是由于牵引车司机在驾驶途中低头看了一眼手机......近日,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被告人秦志提起公诉。

秦志是一名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员,常年给个人老板开车,奔波于上海与湖州之间。3月18日,他一大早就从湖州出发使用牵引车拖挂一重型集装箱半挂车往上海市青浦区方向行驶,一路路况良好,他心情放松,行至沪青平公路路段时更是车辆稀少,畅通无阻。

这时放在秦志口袋里的手机忽然“叮咚”两下,是微信收到消息的提示音,秦志皱皱眉头试图摸出手机,但前方有一处拐弯,他便没有管手机。又过了几分钟,微信又连续“叮咚”几下,秦志按捺不住,左手握着方向盘,右手伸进口袋掏出了手机,但还没有来得及看,前方又是一个拐弯,他便将手机放在腿上继续行车。

可是不多会儿,手机再次响起提示音,这回秦志见前方没有车辆,便大着胆子用右手拿了腿上的手机瞄了一眼,见是一位朋友发来的语音消息,他又抬头看看路况,见一切良好,便心怀侥幸,继续用左手握方向盘,右手持手机低下头去解锁手机屏幕,点开微信。

当他正准备将朋友的语音条点开来听,忽然车身一阵剧烈震荡与倾斜,手机一时没握住落在他的腿上,他惊慌地抬头来看,却发现自己驾驶的重型牵引车竟已将一块施工警示牌撞飞,并径直撞向前方一辆黄色施工专用货车。秦志急踩刹车,但一切都来不及了,牵引车依然顶着小货车向前移动了四五米,并将货车前端推着撞进了公路中央绿化带。

牵引车停下了,秦志呆坐在驾驶座上,只觉得天旋地转,耳畔只有一阵嘈杂的汽车鸣笛声,以及不知是谁的尖声大叫。这尖叫声刺激他回到现实,他忙抓起手机打开车门跳下牵引车来看,却发现现实比他想象的更触目惊心。

原来这一路段正在维修,三名维修工人驾驶这辆小货车停在该处,三人在车后方车流驶来方向放置了一块施工警示牌,随后其中两人在车头前方进行施工,另一人在货车侧边靠近绿化带处搬运工具。秦志因低头看手机未曾留意到警示牌,撞到小货车时,车辆侧边的那名维修工人因视野清晰反应较快,急忙向绿化带扑去,从而幸免于难。而车头前方那两名工人哪里能料到这天降之灾,受视野阻碍,即使听见了巨大声响,也来不及逃离,其中一人当场被货车压在底下,另一个人被撞倒摔在货车左后方,现场一片狼藉。

秦志跳下车后见到的就是这样一副景象,他急忙用手机先后拨打110、120和119,又与那名跌倒在绿化带中的维修工人一起拦下了后方几辆车辆,叫来十几个人帮忙将施工用的小货车推翻。很快120急救车便已来到,急忙将两人送至医院。然而被压在车下的工人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另一名被撞飞的工人全身多处骨折。

经审查,秦志违反道路运输管理法规发生交通事故,负事故主要责任,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被告人秦志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

 

检察官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在我国机动车驾驶者在行驶过程中要是开车玩手机的话,是属于交通违章行为的,即便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也需要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他的相关规定,追究驾驶者的法律责任200元以下罚款、扣2分。

本案中的被告人马奎因开车使用手机致事故的行为应当对每一位司机以警醒,低头看手机或许只有短短几秒,但车辆等于“盲开”几十米,片刻的侥幸却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要牢记:开车不玩手机,与危险保持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