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以案说法
警惕京东白条套现陷阱

发表日期:2020-06-12

在支付方式日新月异的当下,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信用卡式支付工具为越来越多网络交易提供便利,而家住上海市青浦区的郭先生却因为想在京东白条上套取现金,遭遇了意图空手套白狼的不法分子,现金没套成,反而欠下了高额信贷。日前,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被告人范强提起公诉。

2019年12月,郭先生因生意问题急需现金周转,慌忙地在网络上寻找解决办法,这时网页上弹出了一条京东白条的广告,郭先生想起自己平时在京东商城网购时偶尔也会使用白条结款,如果能将这1万元的额度提现,正可解燃眉之急。然而郭先生知道,这笔1万元的额度只能用作透支消费,无法转账取现。于是郭先生再度求助于网络,在搜索栏打下了“白条套现”几字,正是这一举动,让郭先生一步步踏入犯罪分子设下的陷阱。

郭先生根据搜索结果,添加了一个名为“飞行员”的QQ好友,对方声称只要收取100元的手续费,就有办法将白条套现。急着用钱的郭先生按照对方的要求,用白条下单支付了一部9999元的苹果11pro手机,并将收获地址改为对方提供的地址。“等东西到了以后,你把取件码发给我,我取到手机后就把钱转到你卡上”,对方的话让郭先生深信不疑。

两天后,郭先生收到到货通知,将取件码发给了“飞行员”,不一会儿,信息显示取件成功。正当郭先生以为大事可期,钱将到手,对方却迟迟联系不上,见势不妙,郭先生只得报警。

警方调取收货地址的监控后,发现了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章成。章成是一名在校大学生,通过网络找了一份帮人取快递的兼职,每做一单都能收到上家给的60元跑腿费,通过对章成的取件信息进行调查,在短短几天时间内,上家共安排章成取了5件快递,这些快递均是一些价格昂贵的电脑配件或电子设备,不出所料,这位上家正是“帮助”郭先生套现的“飞行员”,警方遂根据线索抓获了涉嫌电信诈骗的范强。

经查,范强通过qq发布虚假套现信息,利用被害人急于套现的心理,谎称只要使用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进行购物,就能帮忙套现,待收到取件码,立刻把对方拉黑。取得快递后,范强会将这些高端配件以低于市场30%的价格出售给附近的电子商店,以此获利。通过这种方法,范强已经作案5起,非法获利3.5万余元。

检察官指出,被告人范强通过网络聊天软件针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属于电信网络诈骗,数额达到3万余元,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电信诈骗3万元以上即属数额巨大,应当被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本案中的郭先生虽然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了被害人,但他的套现行为也是不被提倡的。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等平台均对套现行为进行了禁止,且该种行为破坏了金融秩序,一旦达到一定标准,也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