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公益诉讼
烧纸钱能用高仿“人民币”款冥币吗?

发表日期:2020-04-08

清明节是我国祭祀先人、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按照民间习俗,人民常以烧纸钱的方式祭奠逝者,寄托哀思。在各色冥币中,出现了100元、50元等面值的高仿“人民币”的冥币,扫墓人以为使用这样的高仿冥币无妨,殊不知这种行为已经违法。

 

问:我可以使用高仿人民币的冥币烧纸钱吗?

答:不可以。这种冥币看上去与人民币极为逼真,无论是颜色、尺寸、图案等和人民币基本一样,焚烧高仿人民币的冥币妨害了人民币管理秩序,极大地损害了人民币的权威。

 

问:我在一家店里买了高仿人民币的冥币焚烧会不会触犯法律?

答:不会。普通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焚烧了高仿人民币的民币不会受到法律处理。但是,制造、销售高仿人民币的冥币行为属于“仿制人民币图样”以及“在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的情形,违反了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受到行政处罚。

 

问:有哪些法律作出了规定?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

 

问:制造、销售高仿人民币的冥币会受到什么处罚?

答: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中国人民银行等有权给予违法人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并且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

 

问:这种行为和公益诉讼检察有什么关系呢?

答:在冥币上使用人民币的图样,不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问:这种高仿冥币和英雄烈士有什么关系?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保护的对象是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而毕生奋斗、英勇献身的英雄烈士。从法律意义上来讲,其保护对象应涵盖一代伟人。将伟人肖像印制于冥币进行销售的商业行为是为法律所禁止的,这类行为既损害了伟人的形象,违背了人民的意愿,也伤害了社会公众的精神情感,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问:对于这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检察机关能做什么呢?

答:检察机关可以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职,还可以通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提出赔礼道歉、消除妨害等诉讼请求。

 

问:我发现有商家卖这种冥币,该怎么办?

答:一是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12315平台举报;二是向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举报。

 

以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为例:

检察公益举报热线:12309(全国统一)

固定电话:021-69726525

电子邮件:QPJCYGYSS@163.com

邮件地址:上海市青浦区华乐路399号

 

      检察官提醒,切不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在扫墓祭祖时触犯了法律红线。疫情期间,清明祭扫提倡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预约祭扫,让我们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生态、低碳的清明节。